如何引導幼兒說話?從孩子「興趣事物」下手是關鍵!

如何引導幼兒說話?從孩子「興趣事物」下手是關鍵!

目錄

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你也常試著說很多很多話,但孩子卻連回應都不回應嗎?或者想要好好陪孩子玩,但他卻不太感興趣嗎?

有時,你努力了半天,孩子們仍堅持只做自己的事情,到底該怎麼辦?醫生、治療師都說要多刺激,但刺激了好像都沒有效果。

爸媽們如果遇到上述狀況也別過於灰心!過去我有近10年的語言治療經驗,因此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爸媽在跟孩子的相處過程中,可以運用什麼心法,有效的引導幼兒說話。

希望能讓每個關注孩子成長的你,找到最適合彼此的互動方式!

引導幼兒說話前,先檢視自己的學習經驗

在了解如何協助孩子語言發展之前,我們先試著回顧看看自己的學習經驗:你在學第二語言時是怎麼學習的呢?

我自己是從國中才剛始學英文,從How are you? This is a book.開始,當時學英文純粹是為了考試,使得後來即使學了多年的英文,但真正到國外時,對於自己的英文還是非常沒有信心,無法流暢與外國人對話。

透過學英文的經驗,你可以類比到孩子學習說話的情境。當時我會希望有怎樣的英文老師、有怎樣安排的教材,或是什麼教學活動呢?

在過去學英文的經驗中,學習目標是應付考試,並不是對話使用,所以學生只能呆板複誦對話。

然而,真正有效的學習應該要以生活為出發點。

過去的英文學習內容僅限於文書上,並不能套用到日常生活,所以找不到情境實際運用;學英文的教學活動是一連串的小考,考單字、文法、翻譯,完全紙筆測驗,跟生活完全脫節。

再讓我們回到引導孩子說話身上,你會發現語言學習的重點在於「生活」,從生活當起點設計教材,生活就是我們的教學活動。

爸媽說的話如何引導幼兒說話?

當爸媽希望有效引導孩子說話時,可以試著先調整自己的談話,想想看你會希望英文老師怎麼對你說話呢?

引導幼兒說話的 3 個小訣竅

  • 慢慢說:一個字一個字看著孩子的眼睛告訴他。
  • 短短說:配合孩子的語言能力來說,別說太長太難他吸收不了,比他多一階的能力對他說就可以了。
  • 重複說:將關鍵字重複出現在不同句子中,讓孩子有更多次聆聽。

實務上跟孩子說話時,你可以試著發高聲調,那會引起孩子的興趣,想著到底為什麼爸爸媽媽這麼誇張。

找出孩子興趣事物,有效引導幼兒說話

當我們希望引發孩子的表達動機時,可以試著找出孩子的興趣事物,這樣才可以提高動機。孩子願意說才是關鍵,用孩子喜歡的東西活動時間才能延續。

而對孩子來說,有興趣的事物就是「當他一個人時,會最先去玩的東西」。

當我們試著在生活中找到孩子有興趣的事物,就能讓孩子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。快樂學習的孩子才能學習到快樂,從學習中得到快樂的孩子才能更喜歡學習。同時也能增加專注力,因為是他有興趣的東西,所以可以玩得更久。

具體在執行上,你可以試著將玩具拿回來,觀察孩子有什麼反應,如果東西被拿走他馬上拿取別的物品,就代表這東西可有可無;如果他很快就想跟你要回來,代表他喜歡這個東西,那或許這個就是你跟孩子學習的起點。

但有時候也要考慮時機,比如餅乾可能是孩子有興趣的東西,但是當他吃飽的時候,玩具可能才是他最有興趣的東西喔。

如何引導幼兒說話?從孩子「興趣事物」下手是關鍵!

結語:想要刺激孩子說話動機,先從興趣發現契機

透過今天分享「從孩子興趣出發,提升說話動機」的心法,我希望可以幫助你更清楚如何跟孩子互動,讓互動更高品質,達到我們的目標。

往後如果你希望持續引導孩子說出更多詞彙,可以運用本文提到的「先調整自己說話方式」,轉到跟孩子同頻的頻率後,再以「孩子喜歡的東西」打開序幕,這樣一來好的互動就水到渠成了。

過去我一直致力於提升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、規劃家長與孩童的詞彙發展互動計畫,若你或你的孩子有語言能力的困擾,不知道如何提升他的語言能力,請與我聯絡。

我會透過線上討論的方式,找出與孩子互動的痛點,讓你與孩子都更享受互動。

舉例來說,曾經有個媽媽他總是覺得孩子不理他,我觀察了他與孩子玩積木的過程。

發現當孩子發出聲音時,他就會興奮且連續的說:「你在蓋房子嗎?高高的房子嗎?現在還要蓋一層樓嗎?」問句中間沒有停頓,孩子根本找不到機會回答,久而久之他就會把媽媽的話當背景音樂,毫不在意了。

我提示媽媽,一次只能問一個問題,並且要等到孩子有回應時,才能進行下一輪的互動,這樣一來,互動就可以很順暢,並不像之前的單行道了。

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如何引導幼兒說話、提升他們講出詞彙的動機,歡迎透過line@(@appletree99)聯繫我,讓我與你分享更多!

參考資料

註解 1:《打造0~3歲寶寶的溝通語言能力》

註解 2:語言發展遲緩

註解 3:《開啟0~3歲寶寶的溝通語言天賦:語言治療師說給你聽》

婉霖老師

你好!我是兒童語言發展領路人 – 婉霖老師。

具有「國小教師證」與「語言治療師證」,致力語言治療已將近 10 年。 喜歡分享,喜歡孩子。

發現家長才是孩子語言能力進步的真正改變關鍵點,因此致力提供資訊讓孩子語言發展中少走些冤枉路。

等待孩子語言開花的路上,我會陪伴著你。

限時免費領取!

提升幼兒語言力的 100 種注音圖卡

    最多人在看
    最新文章
    追蹤婉霖老師

    限時免費領取!

    提升幼兒語言力的 100 種注音圖卡

      更多精選文章